欢迎您光临防火布、阻燃布面料网!

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棉花品级检验 异性纤维检验

(二)异性纤维的危害
1.直接影响棉花纱线及其织品的质量
异性和异色纤维对纱布质量危害极大,一旦混入棉花中,由于它们具有纤维属性———细、长、轻,不但在纺纱整理过程中难以清除,而且在清梳等除杂工序中可能被拉断或(和)分梳成更短、更细的纤维,有的被打碎,成为无数的纤维状细小疵点。纺纱时,这些疵点形成纱疵并极易造成细纱断头,降低生产效率。织造时,由于这些疵点多浮于纱条表面,在布机上易产生纱条互绊,大量增加了假吊经、断经、经缩等布面疵点。由于不同纤维上色性能不同,混有异性纤维和色纤维的棉花纱线、本色棉布上色后,出现各种色点,暴露于布面,形成色疵,严峻影响布面外观质量。
根据GB/T406—1993《棉布色布》标准,棉本色布的评等以织物的组织结构、有效宽度、密度、断裂强力、棉结杂质、棉结疵点和布面疵点各项指标中差的一项作为棉本色布的品等。根据国家标准GB/T411—1993《棉印染布》标准,棉印染布质量由内在质量和布面外观疵点等。本色布和印染布的布面疵点根据疵点种类、个数计分,分数越高,疵点越严峻,分数超过规定值就要降等。面料企业由于异性纤维和色纤维而造成本色布和印染布降等的情况严峻。
2.给棉花纺织织企业带来庞大经济损失
异性纤维和色纤维的问题,严峻影响棉花纱线、棉布的市场销售和出口,损害企业的声誉,会给棉花纺织企业带来庞大的损失。
面料企业为维持正常生产,完量减少由于棉花含“三丝”带来的经济损失,纺纱厂不得不组织专人在棉花投料前将棉包逐包打开,逐块撕扯松散,逐根挑拣,在纺纱的各道工序也随时清拣。据不完全统计,仅挑拣异性纤维的花费,每吨棉花要支出300~500元,高近1000元。
完管纺纱厂花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但效果并不理想。用人工挑拣棉花中的“三丝”如同大海捞针,拣棉工长期目视白棉,眼睛劳累,漏网的三丝依旧存在。因异性纤维造成的纱布、印染布的降等率仍在上升,用户退赔时有发生,造成棉花纺织织企业生产和营销上的极大困难,给布料企业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并严峻损害了企业形象。
3.影响到国棉的使用和棉花纺织织品的出口
一些出口企业因异性纤维问题屡遭国外商家索赔,不仅造成财产损失,还对我国出口面料品的声誉造成不良影响。使得国内不少棉花纺织织企业转而利用国外棉花做来料整理。其它,在棉花纺织织品的深整理中使用进口棉花纱线、棉布的比例也在增加,这种情况是极不正常的。

AAAVBJYTUJGHNH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