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防火布、阻燃布面料网!

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非金属及复合风管的分类与选用!

☞非金属及复合风管的分类及适用范围

5ff47b6709832.jpg

通风与空调工程中常用的风管有金属风管和非金属复合风管,非金属复合风管按结构形式分为非金属风管和复合风管。

非金属风管:以玻璃钢板、硬聚氯乙烯板、防火板等非金属材料制作的风管。常见的有无机玻璃钢风管、硬聚氯乙烯风管、防火板风管等。无机玻璃钢风管按其胶凝材料性能分为两种:一种是以硫酸盐类为胶凝材料与玻璃纤维网格布制成的水硬性无机玻璃钢风管,另一种是以改性氯氧镁水泥为胶结材料,以中碱或无碱玻璃纤维布为增强材料,而制成的风管。

复合风管:以不燃烧材料做覆面层,用胶带或胶水等工艺密封复合绝热材料板加固制成的风管。常见的有玻璃纤维复合风管、酚醛铝箔复合风管、聚氨酯铝箔复合风管、彩钢板保温复合风管、玻镁复合风管、铝箔与阻燃布软管等。表层铝箔厚度应不小于0.06mm,当铝箔层复合有增强材料时,其厚度应不小于0.012mm。

非金属复合风管按耐火性能分为普通风管和耐火风管。

非金属与复合风管材料的燃烧性能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材料燃烧性能分级方法》GB8624规定的不燃A级或难燃B1级的规定。耐火风管耐火极限应至少达到1h。

非金属与复合风管板材的技术参数及适用范围见下表:

☞非金属风管的选用与安装

5ae1d218adaf4.jpg

1)体育馆、展览馆、候机(车、船)建筑(厅)等大空间建筑,单、多层办公建筑和丙、丁、戊类厂房内通风、空调系统的风管,当不跨越防火分区且在穿越房间隔墙处设置防火阀时,可采用难燃材料。

2)接触腐蚀性介质的风管可采用难燃材料。

3)在防火阀两侧各2.0m范围内的风管及其绝热材料应采用不燃材料。

4)风管内设置电加热器时,电加热器前后各0.8m范围内的风管和穿过有高温、火源等容易起火房间的风管,均应采用不燃材料。

5)风管穿过需密封的楼板或侧墙时,除无机玻璃钢风管外,均应采用金属短管或外包金属套管。风管穿过需要密闭的防火、防爆的楼板或墙体时,应设壁厚不小于1.6mm的钢制预埋管或防护套管,风管与防护套管之间应采用不燃且对人体无害的柔性材料封堵。

6)复合风管的连接宜采用承插阶梯粘接、插接连接或法兰连接。

7)非金属风管及复合风管与金属风管及设备连接时,应采用“h”形金属短管作为连接件。短管一端为法兰,与金属风管法兰或设备法兰相连接;另一端为深度不小于100mm的“h”形承口,非金属风管或复合风管应插入“h”形承口内,并采用铆钉固定牢固、密封严密。

7)非金属风管以内边长(或内径)为标注尺寸。

5ae1cf204bbf3.jpg

☞风管连接密封材料的选用

风管连接的密封材料应根据输送介质温度选用,并应符合该风管系统功能的要求。风管法兰垫料的燃烧性能和耐热性能见下表。

法兰垫料的选型要点:

1)法兰垫料厚度宜为3~5mm。

2)输送温度低于70℃的空气,可用橡胶板、闭孔海绵橡胶板、密封胶带或其他闭孔弹性材料;输送温度高于70℃的空气时,应采用耐高温材料。

3)防排烟系统应采用不燃材料。

4)输送含有腐蚀性介质的气体,应采用耐酸橡胶或软聚乙烯板。

5)洁净空调系统应采用不产尘、不易老化并具有一定强度和弹性的材料,厚度宜为5~8mm,不应采用乳胶海绵、厚纸板、石棉橡胶板、铅油麻丝及油毡纸等。

5ae083b2157df.jpg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