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防火布、阻燃布面料网!

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棉花公量检验 棉花杂质检验

(三)杂质检验方法
棉纤维杂质检验,有扫描法、机械法和估验法三种。目前,我国在棉纤维交接中,通常采纳仪器检验;基层收购采纳估验,但估验结果必须常常和机检结果相对比。
1.估验法
杂质估验是用手摸眼看的一种传统的、简便易行的感官检验法,收购棉花时在没有原棉杂质分析机的情况下,可以估验。为使估验杂质结果精确,应常常对不同品级棉样的含杂情况进行试验分析,估验结果应常常和机检结果对比。
2.机检法
(1)杂质分析机工作原理:原棉杂质分析机根据机械空气动力学原理设计。经刺辊锯齿分梳松散后的纤维及粘附杂质,在机械和气流的作用下,由于纤维和杂质的形状不同、质量不同,作用其上的力也不同,以至二者能相互分别。
(2)试样:取样份数和方法按GB1103—1999的规定或有关方面商定的方法进行。取样数量如下:
①逐批取出实验样品。当批量在50包以下时,重量为300g;批量在50~400包时,重量为600g;批量在400包以上时,重量为800g。
②从实验室样品中,用四分法取出有代表性的试验试样。批量在50包以下时,称取两个50g的试验试样和一个50g的备用实验试样;批量在50~400包时,称取两个100g的试验试样和一个100g的备用实验试样;批量在400包以上时,称取三个100g的试验试样和一个100g的备用实验试样。
(3)试验步骤:
①开机前,先开照明灯并将风扇活门全部开启,空转1~2min,然后停机清洁杂质箱、净棉箱、给棉台和刺辊。
②按上述取样数量用台秤称取实验室样品,称准至5g。用天平称取试验试样,称准至0.1g,记录质量为S。
③将试验试样撕松,陆续平坦均匀地铺于给棉台上。遇有棉子、子棉及其他粗大杂质应随时拣出,并在原棉含杂率报告单上注明。
④开机运转正常后,以两手手指微屈靠近给棉罗拉,把试验试样喂入给棉罗拉和给棉台之间,待棉纤维出现在尘笼或集棉网板表面时,将余样陆续源源喂入,直到整个试验试样分析完毕,取出次分析后的全部净棉。
⑤将取出的次分析的净棉,纵向平铺于给棉台上,按次分析步骤做第二次分析,然后取出全部净棉。
⑥关机收集杂质盘内的杂质。注意收集杂质箱周围壁上、横档上、给棉台上的全部细小杂质。如杂质盘内落有小棉团、索丝、游离纤维,应将附在表面的杂质抖落后拣出。
⑦将收集的杂质和拣出的粗大杂质分别称量,用天平称准至0.01g,记录重量为F和C。
⑧按上述试验步骤分析其余的一个或两个试验试样,注意从称试验试样重量到称杂质重量这段时间内,室内温湿度应保持相对稳定。
(4)试验结果:含杂率按下式计算。

式中:I———含杂率;
S———试验试样重量,g;
F———分析出的杂质重量,g;
C———拣出的粗大杂质的重量,g。
以各试验试样的算术平均值作为该样品的含杂率,含杂率值修约至1位小数。
(5)注意事项:
①每次开车时,在初几秒中须握开关,等待觉察无非常声音时,方可放手,如运转不正常,马上停车,加以检查。
②开车时须先开电动机,而后开给棉罗拉,停车时应先关给棉罗拉,再关电动机。
③随时注意拣净棉样中的棉子、子棉及其他较大杂质物,给棉台上不得放置任何物品,以免被给棉罗拉带入,损坏机件。
④刺辊或流线板附着纤维时,须完全停车后用手握皮带将刺辊向反方向回转,用铜丝刷或镊子取下。在刺辊未完全停止运转时,切勿用手、刷子及其他工具清除,否则简单发生工伤事故或损坏机件。
⑤常常注意电动机及其他机件有无发热或烧焦气味,杂质分析机安装电动机时,必须有地线装置,以保安全。
⑥在第二次分析时,应幸免打开分析室的玻璃门,以免气流不正常。

AAAWQ32RDRGFJ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