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防火布、阻燃布面料网!

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棉花公量检验 棉花回潮率检验

棉花的水分是指棉纤维中所含有的水分子,和棉纤维的吸湿性能有关。棉花中含水的多少,通常用含水率或回潮率表示。棉纤维含水的多少,不仅影响棉纤维的真实重量和棉纤维的物理性能、化学性能,而且和棉纤维的生产、收购、整理、储运以及生产及使用等方面都有紧密的关系。做好棉纤维回潮率检验,对于保证安全、促进生产、正确计算重量、方便交接结算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一)棉纤维含水的原因
1.内部因素
纤维中是否含有亲水性基团对纤维性能具有决策性影响,亲水性基团越多,极性越强,纤维结构越松散(对亲水性基团的屏蔽越小),则吸湿性越好;结晶度越低,吸湿性越大,晶粒小且分布均匀的吸湿更好些;表面能和比表面积越大,吸湿性越好;伴生物的性质和数量对吸湿性有相当的影响,亲水性伴生物含量越高,吸湿性越好。
对于棉纤维来讲,初生层的无定形区比次生层多,所以不成熟的纤维无定形区所占的比例比成熟纤维大;不成熟纤维微小的细孔和缝隙多,总比表面积大,因此不成熟的低级棉含水较高。不成熟纤维的蜡质、果胶等伴生物所含的比例也影响汲取水分子的能力。
2.外部因素
和棉纤维含水有关的外部因素包含大气压力、温度和相对湿度。由于地球表面上大气压力的变化不大,这里主要是空气温度和相对湿度对棉纤维吸湿能力的影响。

AAANHGMKJLOI87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