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防火布、阻燃布面料网!

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芳纶纸”是什么?

芳纶纸”是什么?

这是一种神奇的纸布,和A4纸摆在一起,用打火机点燃,A4纸早已熊熊燃烧,但它却死活都点不着。

左侧纸布 右侧A4纸

11.jpg

不仅如此,把95%的硫酸滴在上面,静置10分钟后,用镊子挑一挑,并没有什么变化,而旁边的棉布已经被腐蚀透了。

硫酸难以腐蚀纸布

棉布已被腐蚀

接下来,再用烧碱溶液煮沸这两种纤维,30分钟后,检测它们的强度,纸布明显要强于棉布。

纸布强度更高

000.jpg

棉布很容易被拉断

而它就是世界三大高科技纤维之一——芳纶。

芳纶是什么?

根据特性,芳纶纤维又可以分为“防弹纤维”和“防火纤维”。

前者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凯芙拉”。强度是优质钢材的5~6倍,韧性是钢材的2倍,而重量仅为钢材的1/5,常被应用在防弹衣、防弹头盔当中。

防弹测试 布料并没有被打穿

77.jpg

后者的名字叫“诺美克斯”。它的热稳定性、阻燃性、电绝缘性都比较强,用其制作的“芳纶纸蜂窝”用途广泛。比如飞机的“夹芯结构”,就像三明治一样,两层蒙皮之间还夹着一层蜂窝复合材料,它不仅减轻了整体重量,还增加了结构强度,在飞机的舱门、舱壁、地板、天花板、行李架、襟翼、尾翼、雷达罩等位置都有覆盖。

被垄断的芳纶纸

“芳纶纸”的制造技术被美国日本等国家足足垄断了几十年。用它制成的异形件,单个的成本只需20元,但日本却能卖到2800元,并且卖多少个,全由对方说了算。这种受制于人的感觉着实让人难受,于是,在20世纪末21世纪初,我国开始了对芳纶纸的研究。

因为传统的造纸方式与高性能合成纤维难以匹配,来自陕西科技大学的张美云教授在造纸专业的基础上研究起了高分子材料,最终选择对纤维进行“热压成型”。经过了三年磨合,张美云团队给厂商提供了17个批次的小样,成功得到了产业化的认可。2017年,这一成果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除此之外,华南理工大学胡健教授带领的团队也在这条路上不断努力着。2016年,他们研发的芳纶纸技术作价6684万元,以技术入股的方式,与中车集团旗下的公司合资建厂。2019年,第一批制造的芳纶纸正式投产。

虽然说,跟进口芳纶纸相比,国产的性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既然跨出了最难的一步,相信随着科学的不断发展,未来一定能实现芳纶纸的国产化替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