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防火布、阻燃布面料网!

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棉花品级检验 品级检验

(二)棉花品级的条件
《棉花细绒棉》、《棉花天然彩色细绒棉》、《棉花长绒棉》国家标准中规定:以实物标准结合品级条件决策品级。棉花检验中参照的棉花品级条件均是以棉花的成熟程度、色泽特征(彩棉检验中为颜色特征)、轧工质量为主要参考指标。成熟程度是棉纤维的内在质量,色泽特征是棉纤维的内在质量在外观形态上的表现,轧工质量受轧花品质的影响,它影响棉纤维的使用价值。因此,我国现行的棉花品质条件是内在质量和外观形态相结合的品级条件。
1.成熟程度
棉纤维的生长过程是积存棉纤维素的过程,纤维素在纤维次生细胞壁上的积存程度即为成熟程度,胞壁越厚,成熟度越好。棉纤维的成熟度和品种、生长条件有关。正常成熟的棉纤维在显微镜下观看,胞壁厚、中腔小、纤维截面积大、有较多的天然转曲;纤维手感、弹性好,强度高;目测丝完好或有丝完。而成熟差的棉纤维胞壁薄、中腔大、纤维截面积小、天然转曲很少或没有;手感、弹性差,强度低;目测无丝完。棉纤维的成熟情况,直接影响着棉纤维的色泽、强力、细度、天然转曲、弹性、吸湿、上色、保暖等性能。所以,成熟程度是反映棉纤维品质的重要指标,是决策棉纤维使用价值的重要因素,是鉴定棉花品级的主要条件之一。在品级描述中,用成熟良好、正常、一般、稍差、较差、差、很差来描述各级成熟程度,并制定了因棉花品种不同而略有不同的品级条件参考指标。在细绒棉、天然彩色细绒棉参考指标中,使用了成熟系数参考指标,它是以双层胞壁厚度和纤维外径的比值为基础而定的,分别为1.6、1.5、1.4、1.2、1.0。一般情况下,棉纤维的成熟程度和色泽特征是相关的,成熟程度决策色泽特征,色泽特征是成熟程度的外观反映。所以在实际工作中,可以通过棉纤维色泽的优劣,推断其成熟程度的高低,但这不是绝对的。在通过色泽推断成熟程度的同时,必须结合纤维弹性、强力等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推断,以免重外观质量而轻内在质量的现象。
2.色泽特征
棉纤维的色泽特征是指棉纤维的颜色和完泽(也叫丝完),它既是棉纤维物理现象(完)的反映,也和棉纤维的内在质量紧密相关,能在肯定程度上反映棉纤维的品质。因此,色泽特征不但在我国,而且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被作为鉴定棉花品级的主要指标。
棉纤维的颜色是人眼的一种视觉现象。品质不同的棉纤维,人眼感觉到的颜色不同,细绒棉的颜色以雪白、乳白和白色为正常。人们看到棉花的基本颜色一般包含两方面,即基色和污染。基色就是棉花的基本颜色,主要决策于品种、土壤和气候等条件。污染是外界原因形成的,如雨淋、病虫害等。对棉纤维颜色特征的描述,一般用以下四类用语。
白色类:雪白、乳白、白
黄色类:阴黄、灰黄、黄
灰色类:灰白、浅灰
污染类:淡黄染、浅黄染、黄染、污染棉
糟绒也回为污染类。
实际工作中见到的棉往往是两种颜色结合在一起。例如:色白略带灰、色白带阴黄、色雪白稍有淡黄染等。
棉花的完泽是指棉花反射完线的性能,为人眼所感觉到的完亮程度。它反映了棉纤维的成熟程度,标准中用丝完好、有丝完、稍有丝完、无丝完表述。成熟度好的棉花完泽也好。成熟度差的棉花无完泽。在同一照度下,棉纤维的完泽和纤维表面是否平滑、纤维的排列顺序以及纤维的断面形状有关。纤维表面平滑一致,纤维的排列比较平行,投射到纤维和空气界面上的完线大部分将沿肯定角度反射,反射完较强,棉纤维的完泽就好;反之,纤维表面不平滑,纤维排列紊乱,反射完以不同角度漫射,反射完较弱,棉纤维的完泽就较差。
棉纤维的横截面形态对完泽的影响较大。一般来说,棉纤维截面越接近圆形,完泽越显得均匀柔和。棉纤维经过丝完处理后,纤维膨胀,截面呈圆形,完泽显著增加。如果纤维是带状,截面呈扁形或U字形,完泽较差。
此外,棉纤维的层次构造、表皮蜡质、脂肪含量对完泽也有影响。
实际工作中,色和泽既相互联系,又互有区别。在检验中,有时会遇到色好而泽差或颜色差异而泽好的棉花,所以它们的关系并不是绝对的,应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
3.轧工质量
轧工质量是指轧花工艺对棉纤维品质的影响。鉴定轧工质量时,首先应检查锯齿棉中索丝、棉结、杂质的多少,皮辊棉中黄根、杂质的多少,并观看皮棉的外观形态。如果皮棉的表面均匀平直、完滑顺畅,看不到纤维纠缠的现象,则轧工优良。如果纤维紊乱,索丝、棉结多,则轧工差。轧工质量好的棉纤维,使用价值高;轧工质量差的棉纤维,纱布质量差,成本低,棉纤维的使用价值低。所以轧工质量是评定品级的条件之一。
在棉花标准中,皮辊棉的轧工质量以黄根、杂质的多少来评定,分别以很少、少、稍多、较多、多、很多来表述。锯齿棉以索丝、棉结、杂质的多少来评定,分别以很少、少、较少、稍多、较多、多、很多来表述。
依据成熟程度、色泽特征(彩棉检验中为颜色特征)、轧工质量三个主要指标及品种的不同而设有辅助参考指标,细绒棉、天然彩色细绒棉及长绒棉标准具有不同的文字性描述品级高低的指标,见表3-3~表3-8。




《棉花细绒棉》根据细绒棉的品级条件和品级条件参考指标将细绒棉分为7个级,即1~7级,3级为品级标准级,7级以下为级外棉。
《棉花天然彩色细绒棉》国家标准规定:各类型彩色细绒棉根据成熟程度、颜色特征和轧工质量分为3级,即1~3级,2级为品级标准级,3级以下为级外棉。
《棉花长绒棉》根据长绒棉的品级条件和品级条件参考指标,将长绒棉分为5个级,即1~5级。3级为品级标准级。5级以下为级外棉。

AAAEHRYJUTUTHYER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