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防火布、阻燃布面料网!

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并条工序的任务及流程

一、并条工序的任务
  原棉(或化学纤维)在经过开清棉和梳棉工序后,虽已制成了生条,但生条的长片段不匀率比较高,其中的纤维多呈弯钩和屈曲状态,伸直平行度较差,而且生条中还存在部分小纤维束。所以,要通过并条工序的整理,以提高棉条质量。并条工序的主要任务如下:
  并合 将6-8根生条随机并和,以降低熟条的重量不匀。
  牵伸 利用牵伸作用改善生条结构,提高纤维的伸直平行度和分别度。
  混合 借助并和和牵伸,使棉条中不同性质的纤维充分混合均匀。
  成条 制成条干均匀的棉条,并有规律地盘放在棉条筒内以便于搬运及下道工序的使用。
  二、并条机的工艺流程
  1、喂入部分:棉条筒、导条辊、给棉罗拉。
  2、牵伸部分:牵伸罗拉、牵伸皮辊、加压机构等。牵伸罗拉的表面有沟槽,皮辊也称为上罗拉,皮辊依靠下罗拉回转摩擦带动。弹簧摇架加压、气压加压等。
  3、成条部分:集束器、圈条器等。
  并条机的喂入型式有平台式和高架式:平台式的导条台成V字形,可托持棉条,并使之依次平行排列,通过平台进入牵伸装置,要求台面要完滑,平台的高度不宜太低,否则易产生折条,造成断头。平台上有导条柱,用来改变棉条的前进方向。但此种型式整洁美观,完线明亮,清洁方便,但远的条筒离给棉罗拉距离较远摩擦力大,且棉条在转向时也受到较大的摩擦阻力,故限制了并条机速度的进一步提高。高架式,巡回路线短,由于棉条垂直积极上引、打折少可减少意外伸长,但长期停车后由于条子易下垂,造成意外伸长,故对纤维伸直度好的细特精梳棉条一般不宜采纳此型式。
  目前国外比较先进的并条机有瑞士站达、德国特吕茨勒、日本丰田等。
  三、并和和牵伸
  1.并和作用
  所谓并和就是将两根或两根以上的棉条平行叠合成一个整体。在并和过程中,若粗段和细段相并和,便可获得明显的均匀效果;若粗段(或细段)和粗细适中的片段相并合,由于棉条片段重量或粗细相对差异较小,所以均匀效果依旧存在;当相对应的片段中粗段和粗段或细段和细段相并和时,片段的均匀度未被改善,但也没有恶化。因此,棉条经过合并后,长片段不匀得到了改善。
  事实上,并和的棉条根数越多,棉条间粗、细段相并和的机会就越多,粗段和粗段(或细段和细段)相并和的机会就越少,所以,并和均匀效果也越加明显。
  2.罗拉牵伸基本原理
  牵伸就是将须条抽长拉细。牵伸过程的作用在于将须条单位长度的重量变轻,使其横截面内的纤维根数减少。通过牵伸还提高了须条内纤维的平行伸直程度。牵伸的实质就是须条中纤维之间的相对休闲。
  一般称牵伸前后须条额的实际线密度或实际定量之比称为实际牵伸倍数。
  四、质量操纵
  1.条干均匀度的操纵
  条干均匀度是表示棉条粗细均匀程度的指标,以条干不匀率表示。条干不匀率是直接影响后道工序产品质量以至棉花纱线、棉布质量指标的重要因素。
  条干不匀包含两类,即有规律的条干不匀(也称机械波)和无规律条干不匀(也称牵伸波)。前者是由于牵伸部分的回转件发生故障而形成的周期性粗、细节,后者则是纱条在牵伸过程中因浮游纤维的不规则休闲而导致的粗、细节。
  2.定量操纵
  对熟条定量的操纵是保证成纱质量、稳定断头率、合理把握用棉量的重要手段,也是并条的任务之一。
  定量操纵就是将纺出熟条的平均干燥重量和设计的标准干燥重量间的差异操纵在肯定的范围内。棉条的定量操纵盒调整范围有两种,即对单一机台各眼棉条定量进行操纵和对同品种全部机台的平均定量进行操纵。前者影响棉条和细纱的重量不匀及细纱的重量偏差,后者则影响每件纱的用棉量。一般情况下,单机台平均干重不得超过±1%,全机台平均不超过±0.5%。对熟条的定量操纵主要是对单机台的操纵。

AAASDFWFWFWE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