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防火布、阻燃布面料网!

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浆纱主要工艺参数

  包含:上浆率、回潮率、压出回潮率、伸长率、浆纱增强率、浆纱的减伸率、浆液总固体量
  1、上浆率:上浆后经纱的干浆重对上浆前原经纱干重的百分比。
  上浆率(%)=浆料干重*100%/原经纱干重   在实际生产中上浆率波动应操纵在1%在右。上浆合格率应大于95%为佳。
  2、回潮率:浆纱回潮率是指含水量对浆纱干重的百分率。
  回潮率%=(浆纱湿重-浆纱干重)*100%/浆纱干重
  回潮率过大造成织造开口不清,回潮率过小,会造成脆断头,在实际生产中,回潮率波动应低于±0.5%,回潮合格率应把握在90%为佳。
  3、压出回潮率:浆纱在出压浆辊后进烘房前,浆纱内所含的水份重量对浆纱干重的百分比。
  4、伸长率:经纱上浆后纺纱线的伸长对原经纱长度的百分比。
  浆纱伸长%=(浆纱长度-原经纱长度)*100%/原经纱长度  一般浆纱伸长率把握在0.5-1.5%为妥
  5、浆纱增强率:浆纱的断裂强度和原纱的断裂强度之差对原纱的断裂强度的百分比   浆纱增强率%=(浆纱的断裂强度-原纱的断裂强度)*100%/原纱的断裂强度
  6、浆纱的减伸率:上浆前原经纱的断裂伸长之差对原纱断裂伸长的百分比。
  浆纱的减伸率%=(原纱的断裂伸长-浆纱断裂伸长)*100%/原纱断裂伸长
  7、浆液总固体量:调浆结束定积,定粘、定温后浆液中干浆的总含量。   浆液总固体率%=浆料干重*100%/(浆液中水重+浆料干重)
  8、和浆成分: 浆液中所含各种浆料,按工艺设计比例混和成浆液。其中包含:水、主浆料和辅助浆料三大部分 主浆料:以粘着剂为主。 辅助浆料:为了使上浆后浆纱质量更好,浆膜的性能完好,掺入有关的辅助浆料。如:分解剂、润滑剂、防腐剂、渗透剂、消泡剂、抗静电剂、柔软剂、吸湿剂、减磨剂等等。
  9、调浆工艺的三定: 定浓度、定粘度、定温度。   浓度:在浆液中,浆料总干重的含量。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浓度直接影响上浆率,浓度偏高,上浆率偏高。   测定浓度的方法有:(1)浓度仪:如波美计、量糖仪等。(2)烘测法。(3)计算法。实际生产操作时,浓度常用浆液的体积表示、又称定积法。
  粘度:浆液的粘度对浆液的渗透有关。粘度小,流动性大,渗透较好,可使纤维间的粘和、抱合较好,纤维间相对滑移少,有利于浆纱增强,减少断头。   测定粘度的方法:(1)试验室常用NDJ-79型旋转式粘度机。(2)生产操作中常用漏斗式粘度计。
  温度:是指定浓、定粘时的温度,浆液温度和浆液粘度有关。
  10、浆液浸透、披复及浆膜完整:
  浆液的浸透、批复、浆膜完整直接影响浆纱的质量。浸透和浆纱强力有关。批复和浆纱的完滑耐磨有关。浆膜完整和浆纱耐磨、毛羽有关.
  浆液浸透:浆液在浆纱过程中,进入纺纱线内部,使纤维间相互粘合,增加强力。
  浆液批复:浆液在纺纱线外表包复一层浆膜,使浆纱表面完滑、减少毛羽,织造时耐磨。批复大小会影响浆纱质量,批复过大,渗透则少造成表面上浆,落浆多,织造时造成脆断;批复偏小不完整,易起毛。 浆膜完整度:浆料在纺纱线表面包复的浆膜完好程度。
  11、用浆定额:一吨干经纱所用主浆料量(公斤/吨)是核算产品成本的经济指标之一 企业考核用浆定额时也常用每米本色棉布所耗用的浆料成本来核算(元/米)
  12、上浆效率:试验室实测的上浆率符合工艺设计要求的上浆率所占的百分比。

AAADFGRTJUYKYU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