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防火布、阻燃布面料网!

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现场暖通系统安装通病分析

现场暖通系统安装通病分析

接触过施工方的人都知道他们是非常‘狡猾’的,每次发现质量问题,口头上说问题不大不要慌,但往往最终会影响实际使用,甚至交付。

关于风管制作安装

QQ图片20230329222445.png

问题1:设在防火、防爆墙体、楼板内未设防护套管或防护套管偏薄

原因分析:认为套管厚薄关系不大,为了降低成本采用余料0.75-1.2MM之间。

纠正措施:严格执行GB50243第6.2.1条强制性条文规定,在风管穿过需要封闭的防火、防爆墙体或楼板时应预埋管或防护套管,其钢板厚度不应小于1.6MM,风管与防护套管之间应用不燃且对人体无危害的柔性材料封堵。在施工前要结合安装与土建图纸,确定工程中哪些墙体和楼板有防火要求的防护等级需要设置防护套管,在土建结构施工中配合预埋。

QQ图片20230329222438.png

问题:风管边长或单边面积大于规范规定,未采取加固措施,运行时产生振动噪声。

原因分析:认为风管边上或是截面积对运行无直接影响,施工单位考虑节约成本,偷工减料。

纠正措施:应按GB50243-2002第4.2.10条规定:矩形边长大约630MM,保温风管边长大于800MM,管段大于1250mm或低压风管面积大于1.2M2,中高压大于1.0M2,均应采取加固措施。

当风管对角线长度<1500mm时,采用2根角钢,2根拉杆固定,风管用螺栓、实铆钉或自攻螺丝固定在角钢上;当风管对角线长度≥1500mm时,风管四周均采用角钢固定,风管用螺栓、实铆钉或自攻螺丝固定在风管长边对应的角钢上。

支架间距为4.56m,大于3m(规范要求)。

问题:风管软连接安装的质量。

原因分析:普通通风系统及消防防排烟系统中采用软连接材料适用条件混淆,现场管理不到位。

纠正措施:排烟系统柔性短管的制作材料必须为不燃材料;不得为普通帆布材质,应采用硅钛或者玻璃纤维软接(需做不燃试验)。

玻镁风管与风机应采用柔性短管连接

风管穿越建筑变形缝应有补偿措施,图为:送、排风管用“三防布”制作的柔性短管和连接方法

空调风机与风管应采用柔性短管连接,两边法兰应平行、不错位,短管间距为150~300mm之间排烟风管的柔性短管,应采用不燃材料

风管制作时转角处理不到位

风管连接螺栓间距小于 150mm,密封垫厚度不小于3mm,螺栓方向一致,出螺母长度 2-3 扣。

关于空调水系统安装质量

问题:管道焊接问题。

原因分析:管道不对中,管道对口无间隙、管道气割落料端面不平,出现间隙宽度不正或未打坡口,造成管道不易焊透,管道焊接后未及时清理焊渣直接涂刷防锈漆。

纠正措施:管道焊接应按照GB50243第9.3.2条规定:管道对接焊口的组对和坡口形式应符合下表规定;对口的平直度为1/100,全长不大于10MM。管道的固定焊口应远离设备,且不宜与设备接口中心线重合。管道对焊缝与支、吊架距离应大于50mm 。

(GB50738-2011《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规范》第11.2.5.3条:管道接口焊缝距支吊架边缘不小于100mm)。

640 (1).jpg

问题:机房内设备配管支吊架设置不合理。

原因分析:制冷机房内设备配管支、吊架设置不合理,冷冻水管支架未做防冷桥措施。

纠正措施:民用安装一般设计不出支吊架承重支、吊架加工安装图。预防措施:通常机房管线均是横主管悬吊,开水平三头与地面设备连接。

正确做法:当DN150≤垂直空调水管直径<DN250时,固定翼板为2个;垂直空调水管直径≥DN250时,固定翼板不少于4个,保温水管需加防冷桥处理。做法如图所示。冷冻水管道垂直敷设,承重支架的制作与安装,图中套管与管道间距,必须大于管道保温层厚度

落地支撑与配件焊接应有加强板

大规格冷冻水管道配件处应设落地支架,支架隔绝导热橡胶衬垫与钢板应平齐,表面光滑

问题:空调机组冷凝水未设置水封,关机时机房内有大量积水。

原因分析:未按照设计要求设置水封,积水盘内为负压,水封高度应克服负压高度。

纠正措施:空调机组冷凝水排放管的水封高度应符合排水要求,如风机压力为800Pa,冷凝水管直径为50mm时,H1>800/10+50=130mm,H2 > 800/10/2+50=90mm。

QQ图片20230329222453.png

落地安装组合式空气处理机组:

1、表冷段凝结水排水管应设水封,水封高度大于风压,便于凝结水排放,同时避免机房内脏空气进入机组内(冬季须有防凝结水干枯而出现空气倒灌措施)。

2、楼层内机房地面应有防水处理。

问题:温度计设置选型不合理,温度测试值不准确。

原因分析:对图纸理解不透彻,现场施工随意性强。

纠正措施:采用双金属表盘式温度计,取点就近设置。

问题:膨胀水箱上的膨胀管与系统管道的连接的接点,未按图施工设置在循环水泵吸入口附近,水泵产生“汽蚀”现象。

原因分析:对图纸理解不透彻,现场施工随意性强。

纠正措施:定压点选择的主要原则保证系统内任何一点不出现负压或气化。空调水系统中,定压点确定即与定压点的最低运行压力应保证系统最高点的压力为5kpa以上,宜接入水泵的吸入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