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防火布、阻燃布面料网!

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冬季取暖安全常识

(一)常规安全知识

随着冬季的来临,用煤、电、火、气的使用量增多,一切不安全隐患也相应增加。冬季取暖应把安全放在首位,应注意以下几点:

59bb315ebdcee.jpg

一、煤火取暖须防煤气中毒

出现煤气中毒事故的主要原因,首先是使用不合格的炉具取暖;其次是烟 筒老化漏气;再是使用炉具不当。在使用炉具时,要检查其是否完好,若有破 损、锈蚀、漏气,要及时更换。检查烟道是否畅通,有无堵塞物。烟筒接口要顺茬接,经常检查烟道,加添煤炭后要及时盖好炉盖,睡觉前务必检查炉火是 否封好。若发现有人煤气中毒,应首先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将中毒者盖好被子抬到空气流通处,并尽快送往有高压氧舱设备的医院抢救。另外严禁用酒精、 煤油、汽油点炉子。

二、消除电热毯隐患

电热毯连续通电时间过长,如无恒温保险装置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另外,电热毯长期揉搓而断裂,也会引起火灾。预防电热毯引发火灾,首先要注意绝 缘,防止短路。电热毯如有破损,切不可随意拆修,要请专业人员修理。为防止一时疏忽忘记切断电源,可以使用三通插头,一头插电灯,一头接电热毯, 这样入夜开灯时电热毯便通电升温, 睡觉关灯后电热毯也随之断电。电热毯应尽量避免折叠受潮,长期不用的电热毯再用时要仔细检查有无漏电现象。若起火,首先要断电源,再设法将火扑灭。

5ff47172e613b.jpg

电热毯使用须知:

1.不能折叠使用,会使温度成几倍上升,容易发生火情;

2.直线型电热丝不能在钢丝床、沙发床上使用;电热丝可能会被拉断;

3.人离开时,一定要关闭开关,拔下电源插头,预防引起火灾;

4.使用中在电热毯上不堆放过多衣物,被子或其他重物,以保证散热性, 防止局部温度过高而发生火情;

5.经常检查有无集堆、打褶现象,防止使用时折叠的电热丝温度过高而发生火情。

6.若发现电热丝折断,不能简单将两个断头拧在一起,这样接触电阻过大、过热,易引起火花,非常危险;

7.电热毯脏污,可用水刷洗,晾干后即可使用,但是不能揉搓,不能用漂 白剂清洗,尤其不能干洗,因为漂白剂和干洗时的药物会破坏电热毯的绝缘材料;

三、电暖气、电炉子、电热风、空调大功率用电设备使用安全注意事项:

1.使用前应先计算一下电器同时开启时总功率是否超出,如强行使用会导致跳闸,保险丝熔断;

2.使用电器前应认真检查用电设备和电路、电源开关和插座是否完好、可靠,发现隐患及时找专业人士排除;

3.使用大功率用电器时,一个插座上尽量保证只接一个插头, 使用电暖器 时不允许倒置、依靠或覆盖其他物品;

4.当人员离开,应断开取暖设备电源开关,防止长时间使用电器过热引燃 周围物品发生意外;

5.如发现电器着火,要先切断电源控制火情并果断采取措施, 防止失火过 程中触电;

6.严禁私接私拉电源。

四、冬季防火注意事项

进入冬季,少雨雪,多风天气,空气干燥,易发生火灾。为了预防火灾发 生,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防止超负荷用电引发火灾;

2.防止电器、煤火、气加温导致物品过热燃烧起火;

3.有易燃、易爆的单位要严禁烟火并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定;

4.不允许乱扔烟头或躺在床上吸烟;

5.要熟悉发生火灾处置方法,要熟知消防器材存放位置,要熟练掌握消防 器材使用方法;

5ffd198ce4b75.jpg

(二)家庭火灾易发区域及范围

一、客厅

客厅是家庭火灾隐患中较为集中的区域。装有垫子的沙发容易被未熄灭的烟蒂熏烧。这种现象不但隐蔽难以察觉,更易产生致命的烟气,所以离开居所或就寝前应小心检查,如果感到昏昏欲睡时,切勿吸烟。

客厅空调放置时应远离易燃的窗帘,或者使用阻燃型织物的窗帘;空调应该 经常保持清洁,空气过滤器也应定期清洗,空调运行中,若闻到有异味或者冒 烟,应立即关闭,非专业人员不要轻易打开,最好请专业人员定时清洗空调;不使用时,最好拔掉电源,以免因线路过热起火,也不要让电源线接触到水等 导电介质,以防触电。

电视机后面应预留充分的空间,以发散机内产生的热量,不用时要将插头拔掉。为避免电路负荷过大,切勿将过多电器联接在同一电路。超负荷不但会引 起电线过热损坏绝缘体,更会引起绝缘体或附近的物品失火。不能将电线敷设在家具下、地毯下和其他行人来往的地方。每年至少对家中的电器装置检查一次。

二、厨房

使用油烟机时,灶具不得干烧,避免大量的热吸入油烟机内,损坏部件,甚至引燃机内油污。此时应请专业人员清洗油烟机,以防油污、水珠进入电路, 造成短路。不能用易燃液体清洗油烟机。

灶具四周不能堆放杂物,如废纸或其它易燃物品。灶具应经常清洗,确保不会积存油脂。燃气应由专业部门负责安装,保持燃气周围空气流通。严禁煤气或天然气同电饭煲、电磁炉、酒精炉、煤炉等混杂使用。保持电冰箱周围空气 流通,冰箱应尽量放置在通风的地方,周围不要放易燃、可燃物品,且冰箱安装冷凝器的一面离墙的距离应在10厘米以上,并保证箱体周围空气流畅;任由灰尘积聚在马达、压缩机及线圈上,是造成冰箱火灾的主因。使用微波炉加 热食物的时候,不能用封闭的容器盛满食物,因为微波炉内压力过高,容易引起爆炸,加热塑料袋密封食品时,要剪去一角作为出气孔;微波炉内没有放食物时,不要启动,使用时万一食物起火,不可打开炉门,应该立即将定时器回 调到零,或者拔掉插头。

三、卧室

火灾发生在卧室的杀伤力最强,由于卧室的衣物、家具、窗帘、被褥、地毯 等均是易燃物品,所以做好卧室的防火工作十分重要。使用取暖器时应放置平 稳,切勿靠近床等其它易燃品,不要将衣物放在取暖器上烘干。使用电热毯时不要揉搓、折叠电热毯,防止电热元件受损、短路,睡觉时应及时切断电源, 避免发生火灾。切勿在床上吸烟,独居老人和醉酒者尤其应当注意。烟蒂必须 在放入烟灰缸前完全掐灭。睡前最好做好检查,确保所有电器插头拔掉,燃气 阀门关闭。同时,还要把卧室、客厅、厨房的门关上,这样即使睡着后发生火灾,也可阻止火势蔓延。

四、家庭自救

一旦家里发生火灾,一定要保持冷静,想清楚家里房间的一切可能逃生的出口,不贪恋财务、不盲目跳楼。

逃生自救时也有一定诀窍:睡觉时把卧室门关好,可以抵御火灾发生后热浪 和浓烟的侵入;逃生时,开门之前先摸一下门,如果门已发热或者有烟从门缝 进来,切不可开门,应选择其他逃生路线;如果出口通道出现浓烟,没有其他 路线可走,可贴近地面,匍匐前进通过浓烟区;逃生时不要为穿衣服或取贵重物品而浪费时间。

(三)防范低温烫伤

泡脚水水温越高越好、直接把暖宝宝贴在皮肤上、抱着很烫的热水袋睡觉、 电热毯整夜不关……,冬季,怕冷人士调动所有“武器”,只求保暖。却不知, 电暖袋、暖宝宝等成为“温柔杀手”,导致人体低温烫伤。

什么是低温烫伤”?

如何预防“低温烫伤”?

出现“低温烫伤”如何处理?

*什么是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是指长时间接触高于 45C的低热物体所引起的烫伤,皮肤接触60摄氏度的温度持续5分钟,即可造成烫伤。导致烫伤的因素有两个:一个 是热力,而另一个则是作用时间。医生提醒,由于冬季人体神经反应比较迟钝, 皮肤的感觉也弱了很多。一旦接触电暖袋、取暖器等取暖物品时间过长,皮肤 可能并没有感觉烫,但热力已经渗透到软组织而形成烫伤。尤其是老年人,对 热和痛的感觉迟钝;其次是婴幼儿,由于家长疏忽被低温烫伤的也时有发生。

*低温烫伤怎么处理?

第一步:长时间使用取暖设备后,皮肤出现发红、发白等现象,即意味着发 生了“低温烫伤”。应立即用清水湿敷或冲洗;

第二步:若皮肤有水泡、脱皮、渗出等破溃损害,可用敷0.9%生理盐水冷湿4-6层的纱布为好,一般以疼痛明显减轻为止,约半个小时左右;

第三步:由于低温烫伤的发生时间都比较长, 往往损害比较深,达浅二度到 深二度,严重的会达到三度,因此自己处理后,一定请专科医生治疗。

*如何防范低温烫伤?

不要整夜使用电热毯

电热毯也是很多人冬季的取暖必备品。不过,电热毯虽然取暖方便,但是 对人体的健康,没什么益处,也容易引起低温烫伤。电热毯的温度不能开得太 高,使用时最好在上床半个小时前打开, 上床后就关闭电源,一定要避免整夜 使用电热毯。孕妇、小孩尽量不要使用电热毯。这是因为怀孕早期的孕妇若使 用电热毯,可能会诱发流产。电热毯有电流,也不适宜常常因尿床弄湿床铺的婴幼儿。

泡脚水温不能过高,时间不能过长。

经常用过烫的水泡脚,容易导致慢性烫伤。双脚的皮肤颜色会变深,这是因 为皮肤在长时间接触较高温度后,毛细血管扩张充血,出现色素沉着,导致“火 激红斑”这类皮肤症状。热水泡脚可以起到舒经活络、温暖全身的作用,但如 果泡脚的时间太长、水温太高,对身体有害无益,老人尤其要注意。泡脚的水 温以30C到40C为宜,泡脚的时间以15到30分钟为宜。有心血管疾病的人 如果在泡脚过程中出现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

使用暖宝宝最好多隔几层衣服。

使用热水袋或者暖宝宝,如果温度超过50C,且直接接触皮肤时间比较长, 就很容易在人还没有感觉到的时候,对皮肤造成伤害。使用暖宝宝或者热水袋, 不要直接接触皮肤,最好在外面加个布套。另外,选择质量比较好的暖宝宝, 用暖宝宝时最好能多隔几层衣服,并且不宜贴过长时间,过一阵子最好揭下来 换个部位再贴,并且切忌贴着暖宝宝睡觉,避免烫伤发生。皮肤容易过敏的人、 孕妇和婴幼儿尽量少使用这样的取暖装备。

电暖袋的使用期一般为1年,最多用3年,每次使用前应仔细检查袋的表 面是否出现老化裂痕,“服役” 3年以上的电暖袋最好不用。

经常变换暖风机的位置

暖风机等在冬天也非常受欢迎,吹这样的暖风很少会吹得皮肤上起水泡, 但 是被暖风对着吹的皮肤常常会出现局部的网状红斑。离开暖风的范围后,皮肤上的红斑会慢慢消失。别以为这样就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了。经常出现这样的 红斑,会造成色素沉着,时间长了,会让皮肤慢慢变黑。使用暖风机等取暖器 时,一定要避免对着吹,皮肤感觉温暖即可,如果皮肤有发烫的感觉,就说明 距离太近了,有被低温烫伤的危险。要经常变换暖风机的位置。给宝宝使用暖 风机,要特别当心放暖风机的位置,防止意外发生。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