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防火布、阻燃布面料网!

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棉花遭受雹灾以后怎么办

棉花生长期间,雹灾每年都有发生,虽然范围不大,造成的破坏却非常严峻。据统计,山东省1980年以后,平均每年农田受雹灾面积500多万亩。华北平原冰雹集中出现在5~7月,降雹次数占总出现次数的60%以上,以6月份多,其次是5月份,再次是7月份和4月份。
由于棉花具有无限生长的特性,且根系深、茎秆硬,恢复力强,受雹灾后如及时加强治理,仍可获得较为可观的产量。要综合考虑棉花的受灾程度、降雹时间早晚和经济效益的得失等因素,来决策将要采取的具体措施。一般情况下,棉花受轻、中灾后,应及时加强治理,经济效益较好;5月下旬前受雹灾严峻的棉田,以翻种夏棉效益高,受灾较晚的以翻种夏玉米效益高。受轻、中灾的棉花应采取以下治理措施:
(1)突击中耕松土。降雹时大多伴随狂风暴雨,除直接损伤棉株外,还造成棉田土壤板结,湿度大,温度低,通气不良。晴天后,气温回升快,气温高于地温。救棉先救根,灾后要及时突击中耕松土,先将棉株根际板结层疏松起来,随后进行株间松土和行间中耕,通气散墒,松土增温,改变不利的环境条件,减少烂根,满足根系生长发育的需要,促使根系完快长出新根,恢复生长。中耕宜浅不宜深,幸免伤根太多。
(2)及时防治虫害。雹灾棉花恢复生长初期,叶小芽嫩,怕蚜虫危害。灾后必须及时防治棉蚜危害。雹灾棉花生育期推迟,晚发嫩旺,抗虫棉的抗虫活力也较低,中后期棉铃虫和棉盲蝽危害较严峻,要及时调查虫情,严格把握防治指标,保证防治效果。
(3)适时进行追胖。为了改善雹灾棉花的营养条件,促进恢复生长,灾后5~7天,当棉株生理功能达到新的稳定平衡状态,多数棉株已长出新芽时,要及时追胖。好氮胖和磷胖混施,每亩各15~20千克。氮、磷混施可提高叶片的同化能力,改善同化产物的运转分配。棉花达到盛花期,每亩再追施尿素10~13千克,加速中后期生育,促其快结铃,多结铃,增加产量。
(4)合理整枝修棉。对于棉株顶心未受损伤,仅叶片破损或果枝折断的轻灾棉田,主要是及时去除赘芽和叶枝,保留顶芽正常生长;对于顶心虽然受损伤,但保有破叶和少量果枝的棉株,可在上部发生新芽后,在主茎5、6、7叶位上选留1~2个健壮大芽代替顶芽生长;对于完秆断头的重灾类型棉株,须根据雹灾时期、生长状况、棉田胖力和留苗密度等情况,在适当部位选留适当数量的叶枝。现蕾前受雹灾完秆断头的棉株,在主茎中上部选留生长的1~2个新芽,多不超过3个;初花期受雹灾完秆断头的棉株,由于生长季节有限,应本着多保早蕾早铃的原则,进行合理整修,在大部分新芽开始现蕾时,去掉无蕾小芽,选留有大蕾的大芽,适当早打顶心,这样可以多保有效早蕾,增加有效成铃。不论受灾程度和时期如何,在整枝修棉中,都要注意爱护叶片,即使受害破损的叶片,也具有制造养分的功能。对于完秆断头的棉株,整枝修棉可以在新芽由黄变绿、叶片张开时进行比较适宜。受雹灾棉花晚发晚熟,可以在10月份,每亩喷洒150~200毫升乙烯利催熟,对提高霜前花率效果显著。

AAAMHGCVVBEW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