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防火布、阻燃布面料网!

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棉花品级检验 强度检验

棉纤维的强度指棉纤维抵抗拉伸破坏的强弱程度,是棉纤维的重要品质指标之一。它和棉纤维的成熟度、细度有紧密的关系,对纱布质量有着重大的影响。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棉纤维的强度高,成纱强度高,织成的布强度也大;反之,纤维强度低,不仅成纱强度低,而且在整理过程中简单形成棉结、索丝,短纤维含量和落棉量也会增大。因此在纺纱配棉之前,必须对棉纤维的强度进行测定。
(一)基本指标
棉纤维在外力作用下被破坏时,主要的和基本的方式是纤维被拉断。表示棉纤维抵抗拉伸能力的术语很多,其含义不同,基本有以下几种常用术语。
1.断裂强力
断裂强力,指棉纤维受外力拉伸至断裂时所需的力,是表示拉伸力绝对值的一种指标。强力的法定计量单位是牛顿,过去习惯用千克力和克力表示。各种强力机上测得的直接读数是强力,单纤维强力用厘牛(cN)表示;束纤维强力用牛顿(N)表示。强力和纤维的粗细有关,不同粗细的棉纤维,其断裂强力是没有可比性的。通常所称的棉纤维单强,只是在纤维的成熟度、细度有紧密的关系,对纱布质量有着重大的影响。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棉纤维的强度高,成纱强度高,织成的布强度也大;反之,纤维强度低,不仅成纱强度低,而且在整理过程中简单形成棉结、索丝,短纤维含量和落棉量也会增大。因此在纺纱配棉之前,必须对棉纤维的强度进行测定。
(一)基本指标
棉纤维在外力作用下被破坏时,主要的和基本的方式是纤维被拉断。表示棉纤维抵抗拉伸能力的术语很多,其含义不同,基本有以下几种常用术语。
1.断裂强力
断裂强力,指棉纤维受外力拉伸至断裂时所需的力,是表示拉伸力绝对值的一种指标。强力的法定计量单位是牛顿,过去习惯用千克力和克力表示。各种强力机上测得的直接读数是强力,单纤维强力用厘牛(cN)表示;束纤维强力用牛顿(N)表示。强力和纤维的粗细有关,不同粗细的棉纤维,其断裂强力是没有可比性的。通常所称的棉纤维单强,只是在 棉花品种相同或品种差异不很大的情况下,才有肯定的价值。
2.断裂强度
棉纤维的断裂强度,是指棉纤维单位细度所承受的断裂强力,是表示棉纤维强力和细度的综合指标。不同粗细的棉纤维,其断裂强度是无可比性的。表示棉纤维的断裂强度通常有以下几种:
(1)断裂比强度(P S ):它是指未应变的纤维试样,单位线密度(Tt)所承受的断裂强力(F),其公式为:




断裂应力是各种材料通用的可比性强度指标,单位为MPa。由于纤维的截面积很难测得,故生产上不采纳这一指标。棉纤维的断裂应力在商业上常用磅力/平方英寸或千磅力/平方英寸等单位表示,它是根据卜氏强力机的一个专用强度指标———卜氏指数(磅力/mg)求得的,在国际棉花贸易交往中应用得比较广泛。卜氏束纤维强力仪如图3-4所示。



AAAGFHTRYKUYIU7OUP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