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防火布、阻燃布面料网!

热线电话
新闻中心

影响短纤纱强伸度几大要素

  影响纺纱线强、伸度的因素主要是组成纺纱线的纤维性质和纺纱线结构两个方面,其中混纺化纤织物纱的强、伸度还和混纺化纤织物纤维的性质差异和混纺化纤织物比紧密相关,温、湿度和强力测试条件等外因对纺纱线强、伸度的影响基本上和纤维相同。
  1、纤维性质
  纤维的长度、线密度:
  纤维长度较长,纤维较细时,成纱中纤维间的摩擦阻力较大,不易滑脱,所以成纱强度较高。
  当纤维长度整齐度较好,纤维细而均匀时,成纱条干均匀,弱环少而不显著,有利于成纱强力的提高。
  纤维的强度:
  纤维的强、伸度大时,则成纱的强、伸度也较大;纤维强、伸度不匀率小,则成纱强度高。
  纤维的表面摩擦性能:
  当纤维表面摩擦系数?增加,纤维间滑动阻力大,滑脱长度lc减小,滑脱纤维数的比例减少,成纱强度增加。提高纤维的卷曲数能增加纤维间滑动阻力。
  2、纺纱线结构
  (1)短纤维纱结构对其强、伸度的影响,主要反映在捻度上。
  当捻系数增大时木纤维间摩擦阻力增大,不易滑脱,这是对短纤维纱强度有力的积极一面,但当捻系数增大的同时,伴随着纤维的倾斜越来越大,纤维强度在纱轴向的有效分力降低,纱中纤维断裂不同时性加剧,同时纤维倾斜时纺纱线直径增大都是对纺纱线相对强度的不利因素。
  (2)合股的影响
  单纱的并合作用使股线(plyyarn)条干均匀,且单纱之间有接触,使单纱外层纤维间抱合力增加;股线强力大于各单纱强力之和。
  (3)纤维在短纤纱中的排列形态
  转杯纱强度低于环锭纱:转杯纱中,对折、卷曲、打圈等不规则排列纤维较多,正常转移纤维较少,致使纤维和纤维抱合接触不良,拉伸时滑脱纤维较多。
  (4)膨体纱
  膨体纱的拉伸断裂强度比传统纱小,而断裂伸长率则较大。
  结构特性:利用两种热收缩性相差很大的纤维混纺化纤织物后进行热收缩处理,使纱条中高收缩性的纤维充分回缩,同时迫使热收缩性小的正常纤维沿纱轴向压缩皱曲而呈现膨体特性。
  拉伸断裂过程:膨体纱受拉伸时负担外力的纤维根数较小,而且各根纤维的张力不均匀。开始被拉伸时,只有一小部分纤维承担外力,其他纤维皱曲松弛着。当前一种纤维被拉断后,后一种纤维才伸直并承担拉伸力,直至整体断裂。
  (5)变形纱和弹力丝
  依靠各种定形方法,使每根纤维呈螺旋弹簧形或卷曲状的定向皱曲曲线。
  在开始拉伸的相当一段过程中,实际上是在拉伸力增加很小的条件下使纤维逐渐伸直的,其俱有很高的断裂伸长率。

AAAASE3RETRUY7I8OFG

标签:
上一篇
下一篇